[ 索 引 号 ] 11500240711643686E/2024-00007 [ 主题分类 ] 公安、安全、司法、法制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石柱县河嘴乡 [ 发文字号 ] 河府发〔2024〕9号
[ 标 题 ] 河嘴乡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河嘴乡创建“零死亡”示范乡镇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 成文日期 ] 2024-02-08 [ 发布日期 ] 2024-02-26

河嘴乡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河嘴乡创建“零死亡”示范乡镇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河嘴乡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河嘴乡创建“零死亡”示范乡镇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各岗位乡属各单位

现将《河嘴乡创建零死亡示范乡镇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河嘴乡人民政府

202428

(此件公开发布)

河嘴乡创建零死亡示范乡镇工作

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石柱县2024年春节前安全领域十大风险专项攻坚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石安委办发〔2023109号)和《关于印发〈石柱县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工作方案〉的通知》(石安委发〔202210号 )等有关文件精神,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做好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坚决遏制较大事故发生,确保全乡安全形势稳定,决定在全乡范围内开展零死亡创建活动,为2024年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打下坚实的安全基础,现结合我乡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发展和安全,以控大事故、防大灾害为核心目标,强化党政履职,严格监管执法,压实主体责任,深化专项整治,为全乡营造良好的安全稳定环境。

二、工作目标

2024年,全乡7个村、各岗位牵头行业实现零死亡目标,确保我乡成功创建2024零死亡乡镇。

三、组织领导

成立河嘴乡创建零死亡示范乡镇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长:沈  勇    乡长

副组长:周   人大主席

邓良余   政法委员、武装部长、副乡长

员:曾   专职副书记

          纪委书记

      刘淑蓉    组织委员

      颜树林    宣传委员、统战委员

      梁祖柏    副乡长

      徐贞波    临溪派出所所长

冉青青   综合事务岗负责人

谭俊豪   综合执法岗负责人

周振华   综合执法岗干部

朱治伟   规划环保负责人

冉洪良   经济发展岗负责人

           王传富   农业农村岗负责人

               财政管理岗负责人

            刘远禄   民政和社会事务岗负责人

            孙小丽   基层党建岗负责人

               河嘴卫生院院长

            崔金华   河嘴小学校长

               芭蕉小学校长

陈宇航   河嘴邮政负责人

  河嘴农商行负责人

     富民村支书、主任

吴吉财   同心村支书、主任

文友万   旗峰村支书、主任

周启宾   双风村支书、主任

  银杏堂村支书、主任

牟秀勇   联盟村支书、主任

王世明   长沟村支书、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乡平安法治板块综合执法岗,由邓良余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谭俊豪同志具体负责全乡零死亡创建工作的协调、推进与督导以及收集、汇总、梳理、通报、上报等工作。

四、实施步骤

(一)动员部署(2024229日前)。认真贯彻落实全市、全县安全工作部署会议精神,建立领导机构,落实工作人员,制定实施方案,开展宣传活动,向辖区群众广泛宣传告知创建零死亡示范乡镇的目的、意义以及工作目标,为深入推进创建工作奠定基础。

(二)排查整治(202431日至1220日)。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谁分管谁负责原则,各村、各行业、各单位扎实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围绕安全十大重点领域全覆盖排查安全风险隐患,建立风险隐患台帐,细化隐患整改措施,责任具体到人,限期整改到位,形成隐患排查、整治、验收、销号闭环管理,坚持边查边改、立查立改,做到动态清零。

(三)总结验收(20241221日至1225日)。对本辖区、本行业领域创建活动进行小结,认真梳理存在的问题,拟定整改措施,及时整改,查漏补缺,总结经验做法。

五、工作措施

(一)全领域排查整治。各村、各行业要把零死亡创建工作纳入年度重点工作内容,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认真研究推动。要以十大风险专项攻坚行动和国务院安委会十五条硬措施为工作重点,全面开展排查整治,分类建立问题排查台账,确保底线清、情况明、任务实,要强化统筹协调,逐个问题落实三单六定措施,强化督查检查,确保所有问题清零销号。同时,要举一反三,善于从具体问题剖析深层次原因,创新工作制度与办法,真正从预防入手,全方位整改问题。

(二)全覆盖宣传教育。各村、各行业严格按照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的原则,利用日常走访、横幅标语、群众会等多种形式开展安全宣传教育,要围绕阶段性任务和季节性安全风险定期策划安全宣传主题和内容积极整合党员、网格员、志愿者等力量参与安全宣传,形成各方力量参与安全宣传的长效机制真正做到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共同营造安全稳定大局。

(三)全链条明确责任。各村、各岗位要研究细化工作措施,结合实际,明晰重点内容、责任领导、责任人员和工作要求等,对排查工作要高度重视,对查出的问题落实闭环措施和责任人员,确保能整改的及时整改销号,不能及时整改的,进行管控,并制定好整改计划,确保全链条责任明确、整改防范到位。

六、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创建零死亡示范乡镇是强化安全基层基础建设的重要决定,是遏制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减少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损失,保障民生和谐采取的一项突破性举措。各村,各岗位,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结合实际,抓实创建措施,创造性开展工作,确保辖区安全基层监管能力和水平得到较大提升。

(二)以点带面,有序推进。要以创建零死亡示范村为工作目标,将创建工作纳入年度重点工作内容,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以点带面,全面推动。常态化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建立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工作台账,落实工作措施,确保创建工作取得实效。

(三)严格督导,定标考核乡安委会要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积极推动落实零死亡创建工作,强化督导检查,凡创建工作不落实,工作滞后的村、岗位以及有关单位,乡安委会将进行全乡通报,并纳入全安全生产工作目标考核。凡因工作不落实、措施不到位,发生重大安全事故的,将报请县安委会严格倒查追责。

附件:河嘴乡创建零死亡示范乡镇工作任务分解表


附件

河嘴乡创建“零死亡”示范乡镇工作任务分解表

序号

工作任务

具体内容

责任领导

责任

责任人

1

组织领导

召开1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创建工作

邓良余

综合执法岗

谭俊豪

2

制定“零死亡”示范乡镇创建工作方案

邓良余

综合执法岗

谭俊豪

3

将“零死亡示范乡镇创建工作纳入年度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考核

邓良余

综合执法岗

谭俊豪

4

宣传发动

网络媒体宣传。每月至少发布一篇信息,积极宣传我乡创建工作开展情况。

颜树林

邓良余

基层党建岗

综合执法岗

马艳兰

谭俊豪

5

横幅标语宣传。在各村重要路段至少悬挂3横幅标语;在7个村LED显示屏滚动播放创建工作标语

颜树林

邓良余

基层党建岗

综合执法岗

马艳兰

谭俊豪

6

开展安全专题教育活动。每半年至少开展1次安全宣传进校园活动督促2所学校至少开展2次“安全教育课”。

梁祖柏

邓良余

民政和社会事务岗

综合执法岗

郭百丰

周振华

7

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活动。适时在赶集日发放宣传资料,开展咨询服务,结合下村走访开展“零死亡”创建主题宣传活动2次以上。

邓良余

综合执法岗

谭俊豪

周振华

8

短信宣传零死亡示范乡镇创建期间,向内所有手机用户发送创建短信,提高知晓率。

邓良余

综合执法岗

谭俊豪

9

6月份,组织开展一次安全知识竞赛活动。

邓良余

综合执法岗

谭俊豪

10

排查整治

道路交通。每月开展1次道路交通隐患排查,建立隐患台账,落实闭环整改;定期更新辖区重点车辆台账,落实监管责任人;每周2天上路执法,确保农村道路交通亡人事故“零发生”。

邓良余

综合执法岗

谭俊豪

周振华

巫  毅

11

建设施工。每月重点在建施工项目、农村自建房开展隐患排查整治,督促施工负责人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压实主体责任,确保建设施工领域安全生产事故“零发生”。

颜树林

规划环保岗

朱治伟

12

消防安全。每月重点对重点单位场所、九小场所、农户大院等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确保消防火灾“零发生”。

邓良余

综合执法岗

谭俊豪

周振华

13

烟花爆竹。每月对6家烟花爆竹零售店开展安全检查,消除各类安全隐患;每月开展非法生产、存储、经营烟花爆竹等违法行为开展排查整治,严防安全事故。

邓良余

综合执法岗

谭俊豪

周振华

14

文旅活动。每月重点对银杏堂寺庙、谭氏民居等重点文旅单位场所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颜树林

基层党建岗

马艳兰

15

燃气。每月重点对液化气瓶、燃气报警装置等开展全面排查整治,

周伍

经济发展岗

冉洪良

16

工商贸。重点对工商贸企业有限空间作业、检维修作业、临时作业、动火作业等危险作业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确保安全生产事故“零发生”。

周伍

经济发展岗

农业农村岗

冉洪良

冉  照

17

食品安全。每月重点对餐饮、农村宴席、学校等企事业单位食堂开展全面排查整治,确保食品安全事故“零发生”。

邓良余

综合执法岗

巫  毅

18


森林火灾。每月对重点林区、祭祖及焚烧秸秆等野外用火隐患排查,建立特殊人员监管台账,加强监管,确保森林火灾“零发生”。

梁祖柏

农业农村岗

冉洪良

19

督导考核

每季度开展1次督查检查,推动创建工作落地落实。

邓良余

综合执法岗

谭俊豪

20

将工作推进落实情况纳入安全生产年度考核。

邓良余

综合执法岗

谭俊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